【槟城新闻】槟政府拨款10万 极乐寺新春灯照亮

(槟城2日讯)极乐寺2018年新春亮灯两万盏,槟州政府宣布拨款10万令吉,誓要万灯耀槟州,全槟亮起来!

今年62岁的日恒长老曾任极乐寺方丈长达17年,于2014年退位的日恒长老原来是极乐寺灯会发起人,他于周二出席在光大28楼召开的记者会时感叹时光飞逝,该寺亮灯至今已37年。

“我于上世纪1981年,建议在极乐寺张灯结彩迎新岁,在1982年继续装灯后,就成了极乐寺传统,一直传承至今。”

他回忆自己初次建议亮灯时是正值壮年,自己不过30岁。但在策划灯会逾30年后,本身于2017年新春前有感力不从心,遂与方丈贤观法师讨论,2018年不再亮灯。

“可是,槟首长林冠英很关注灯会,认为这是槟城人的集体回忆,所以在州政府关心下,极乐寺也就继续是项传统。”

他坦言,策划灯会工作繁重不止,开销更是庞大。是次亮灯工程,单是灯饰与装置开销,便耗费80万令吉。

他坦言,极乐寺虽终日游客不绝,但终究是出家人修行道场。

本身早前与方丈讨论,正是告知方丈,灯会由本身发起,一旦后来修行人有感灯会耗费精神,无法专注修行,可以免之。

“所以去年,我们就宣布不再亮灯。但也有善信说,不亮灯就没有新春气氛,所以寺方也继续。但未来一旦无以为继,请信众莫怪。”

这时,首长林冠英即时接话,直说:“放心,到时我们(州政府)一定帮忙!”

日恒长老不讳言,由于灯会在新春期亮灯至深夜1时,需要人手照料会场。加上出家人必须行早课,这让灯会期间寺内僧人休息不足,所以萌起停办念头。

“我们早上行早课,之后到晚上游客是络绎不绝。加上要照看灯会,其实非常劳心劳力。”

极乐寺万灯照耀工程目前已启动,并订于2月11日(农历12月26日)举行亮灯仪式,之后万灯将照耀槟城至3月15日。

极乐寺亮灯 槟城新春到

极乐寺不亮灯就不成槟城新春,槟首长林冠英直指极乐寺灯会是槟民集体回忆,许多槟城游子回家庆新春,必到灯会一游。

“许多槟城人是在极乐寺灯会的新春氛围下成长,只有极乐寺的灯亮起来,槟城的新春才算到了。”

他也提及,现下科技发达,极乐寺灯鉓也悉数转为LED灯,以防大风和其他问题,造成灯泡熄灭。

日恒长老也补充,挂满极乐寺内外的两万盏灯鉓,包括葫芦灯、冬瓜灯和大红圆灯。所有均是LED同时,就连八角亭塔塔盖,也装好LED,亮度更胜往年。

“八角亭塔目前已在亮灯,其实寺方已逐步亮起灯鉓,民众晚间不妨看一下,比较一下与往年不同之处。”

另外,他也说早前八角亭8支大柱更换装鉓,便耗费18万令吉。

 

Source:光华日报

你怎么看?

Newbie

文章作者 Penang Lang

Comments

Leave a Reply

Loading…

0

【国际新闻】马印航空机师涉吸毒 遭印尼警方逮捕

【槟城新闻】校方关乎学生“快不快乐” 中华中学告别陆军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