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隆新高铁计划确定终止 敦马:需赔偿5亿!

(八打灵再也28日讯)隆新高铁计划确定终止,惟首相敦马哈迪称:“需赔偿5亿元!”

他说,政府的立场是终止隆新高铁,但我国仍与新加坡有协议,倘若终止需赔偿5亿元,惟他不确定是5亿令吉亦或是5亿新元。

“这是最终的决定,如果这项计划终止,我们需要赔偿约5亿元。由于我还没有阅读合约细节,因此还不能确定是5亿令吉或是5亿新元。”马哈迪也是土著团结党总裁,他今午在主持土团党最高理事会后的记者会时,如是指出。

他指出,前朝政府已欠下大笔债务,新政府必须开源节流,对于一些大型计划必须终止,否则我国将债台高筑,无力偿还外债。

“我们有很多方式前往新加坡,根本不急着建设隆新高铁,这是一个浪费公帑的计划,我国没有多余的钱来进行这项计划。”无论如何,马哈迪表示,我国仍需要与新加坡就隆新高铁计划进行谈判。

马哈迪周一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也指出,政府必须放弃一些不必要的计划,例如隆新高铁计划,而隆新高铁计划耗资1110亿令吉。该计划必须放弃。

马新两国是在2016年12月,签署马新高铁项目。这个项目放眼在2026年完成,以将两地通勤时间缩减至90分钟。

财政部曾在2016年宣称此计划成为介于500亿至600亿令吉之间。

新加坡未接通知

针对敦马表示要终止隆新高铁计划,新加坡交通部周一回应时指出,目前尚未接到马来西亚要求终止合作项目的正式通知,并表示新马签署的高铁双边协定列明了双方须履行的义务,两国是“在互惠和高铁双边协定义务的基础上”,同意联合展开高铁项目。

敦马:我没这么“诺贝尔”   “我没有这么的‘诺贝尔’!”

随着我国迎来新政府,有网民就在请愿网站发起提名首相敦马哈迪为本届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然而,马哈迪今日却笑称,本身没有如此伟大,能够竞逐诺贝尔和平奖。

面对媒体询及有民众在网站发起提名他为本届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时,先大笑后再表示:“我本身没有这么的‘诺贝尔’。”,暗指本身根本无资格竞选该奖。

日前,有网民在公益请愿网站 Change.org发起万人请愿活动,欲收集2万5000人的签名联署来协助提名马哈迪为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发起这项网络请愿活动的亚历山大解释,他发起这项网络请愿的目的是马哈迪激起百万大马人民的心,用手中的选票在本届大选以和平的方式推翻国阵长达60年的政权。

促选委会主席辞职谢罪

马哈迪促选举委员会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哈欣辞职,以示对本届大选出现的舞弊案负责。

他说,第14届全国大选出现许多舞弊案,包括他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在计票夜当晚,原先是高幅度领先对手,却在成绩出炉后却败给对手。

“一开始,我们是赢的。忽然间,我们却输掉了,而开票后发现废票数有200至800张,他们(选委会)以为马来西亚人都是笨蛋吗?”

“政府会对选委会采取必要行动。据我了解,选委会主席将会辞职,如果他不辞职,就会采取一些行动。”

他指出,庆幸的是,本届大选掀起了全民海啸,选委会并不能为所欲为,而希望联盟也将改革选委会。

询及有多少国会议席及州议席出现舞弊案,马哈迪则以“仍在计算,可说是不计其数”做出回应。

马哈迪也表示,本届大选落幕后,人民对土团党是兴致勃勃,许多人都欲加入该党,而他也叮嘱反对党,尤其是巫统党员若要加入该党,必须先退党恢复无党籍状态后,才提呈入党申请。

“据我了解,目前有1000名人士提出申请加入土团党,不过我们还在审核中,并非所有申请者都能够成为党员。”

笑称土团党胜选仍穷困

土著团结党总裁敦马哈迪表示,尽管该党赢得本届大选,但党内工作仍需要进行,包括举办中央代表大会。

他笑称,即使他担任首相后,土团党依旧穷困,因此党大会依然采简单方式进行,惟仍会邀请媒体和希望联盟盟党参与。

“虽然我们赢得大选,但还是很穷,只能简单进行党大会,不过我们还是会邀请媒体采访。”他也披露,在来临的开斋节,土团党将会在霹雳州举办门户开放活动,预料会安排在霹雳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官邸。

将研究是否废除干训局

马哈迪医生也说,希望联盟政府将研究是否废除国家干训局。

他说,政府发现国家干训局与数个机构,是为国阵的利益而设。

“我们发现许多机构的成立,不是为了政府,而是为了国阵,并应用公帑支付薪金。”

土团党青年团长赛沙迪昨日建议政府,废除国家干训局,因为它的创设已乖离正轨。

将发放开斋节花红   160万公务员受惠

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今日指出,政府将发放开斋节花红给160万名公务员,但数额未定。

他说:“我们将发放花红,至于多少数额还不知道。”

他是主持土团党最高理事会议后,如是表示。他说,土团党开斋节餐会将在霹雳州举行,地点稍后公布。

在2018年财政预算案,国阵政府宣布给予160万名公务员1500令吉特别援助金,其中1000令吉援助金已在1月发放,剩余的计划在开斋节前夕发放。

Source:光华日报

你怎么看?

Newbie

文章作者 Penang Lang

Comments

Leave a Reply

Loading…

0

【国际新闻】带小孩没事先说明起争执 Grab司机打落乘客4门牙

【槟城新闻】停泊植物园旁 旅巴无故起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