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新闻】【2019财政预算案】产业盈利税新调整 降低炒楼风气

(槟城4日讯)随着国内房价高涨,投机活动持续走高,以致人民购屋能力下降,相信产业盈利税(Real Property Gain Tax / Cukai Keuntungan Hartanah)的新调整,有助于打击炒楼风气,制止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分子!

“2019年财政预算案”提及,明年起,购置个人产业5年后转售者须抽产业盈利税,公民及永久居民是从0%调至5%,而公司、外籍人士或非永久居民,则是将从5%调涨至10%。财政部长林冠英随后也澄清,5%产业盈利税只限于第2间或以上的房屋。

倪川鹏:不会吓跑外资

对此,世界不动产联盟(FIABCI)马来西亚分会会长倪川鹏认为,5%和10%的产业盈利税是合理的税率,并且是最有效降低炒楼现象的方法。

他接受本报电访时说,他相信炒楼者会随着这项新措施的实行而减少,不过并不会吓跑所有外国投资者,因为政府只是微调税率,并非大幅度调涨。

“如果说提高到30%(5年后转售个人产业的产业盈利税),国际买家就会打退堂鼓,去投资其他国家的房产。”

他坦言,虽然此宣布必定会对房产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他认为其影响不大。

连惠慧:炒房搞乱市场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经济系教授连惠慧博士亦认为,许多人为了炒房而买房,搞乱了市场,导致房价上涨,因此这些屋主应付出代价。

他指出,调整产业盈利税是一项有利的政策,有望减少炒房行为。此外,屋主若只有一间房屋,一般就不是炒房,拥有多间房屋就可称炒房行为,因此政府只针对屋主第二间或以上的房屋征税,是正确的。

不过,政策有利也有弊,她提及,整体二手房产市场也将会受影响,即卖家须提高价格来应付产业盈利税,只是目前仍未有完整数据显示受影响的层面大小。

控制房屋市场   林子辉:拉近贫富差距

执业律师林子辉相信,新政府的数项新举措是为控制2019年的房屋市场、房价波动率,继而拉近贫富差距。惟是否奏效,他暂时抱持观望态度,若“行不通”,政府则须重新检讨。

他指出,在第5任首相敦阿都拉巴达威领导时期,曾一度为了刺激国家经济,而全面取消产业盈利税,来吸引投机分子购置我国房产。不过,如今我国房价已来到瓶颈,贫富差距已达到严重的地步,因此必须控制房屋市场,鼓励买屋子为居住用途,而非赚钱途经。

他举例,尤其在槟城,如青草巷一带的房屋,从过去的数十万令吉暴涨至数百万令吉。此外,现今富有的人更富有,经济能力较差的,尤其年轻一代的,却完全买不起房屋。

他认为,调整产业盈利税率后,政府也从各方面重振经济,若视其他新政策,如调高印花税、要求发展商全面降低房价、提高最低薪金制等,相信是对平民带来更大帮助,通过一种劫富济贫的概念,拉近贫富差距。“越富有,就要给越多的税务,这是应该的。”

他补充,财案并非如同永久性的法令,而是须每年重新评估再作调整,因此人民不须太过担忧。无论如何,他希望这些新政策的落实,有助于造福中等收入的人民。

Source:光华日报

你怎么看?

Newbie

文章作者 Penang Lang

Comments

Leave a Reply

Loading…

0

【国内新闻】小狗遭散弹枪击案 调查取缔野狗承包商

【健康】如何做到只吃七分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