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适当摄取维生素D 可预防直肠癌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罹患直肠癌的机率可减少约两成。若维生素D含量不足,罹患直肠癌的机率就会增加约三成。

这份刊登在《国家癌症研究院》的研究以欧美亚地区约1万3000人进行研究,其中5700人罹患直肠癌,7100人未罹患直肠癌,平均受观察时间长达五年半。

研究结果显示,受访者血液中的维生素D含量若低于建议摄取量,其罹患直肠癌的机率增加31%。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若高于建议摄取量,其罹患直肠癌的机率就降低22%。

哈佛流行病学者史芬妮史密斯华纳(Stephanie Smith-Warner)是研究作者之一,她表示,根据研究,含有比维持骨骼健康还高浓度的维生素D,与较低机率罹患直肠癌有关。”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主要是源自动物,比如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和奶酪,而牛奶、杏仁奶、豆奶也含有微量维生素D。蔬菜、谷物等相关制品和水果仅含少量维生素D或几乎没有维生素D。

另外,维生素D还有个与其他营养素略有不同的来源,那就出自人体自身的合成制造,但这需要多晒太阳,接受更多紫外线照射,反而会提高患黑色素瘤和其它皮肤癌的风险。

过量摄取反引发其它疾病

美国媒体报道,未来医学界可能会建议将维生素D的摄取量从目前保护骨骼健康的50nmol/L,增加至75-100nmol/L的维生素D,以达到预防直肠癌的效果。

不过,美国医学研究所食物营养委员会提醒民众,平日摄取维生素D不要超过125-150nmol/L,否则可能会引发肾结石、胰脏癌、心血管疾病或骨折等风险。

Source:光华日报

你怎么看?

Newbie

文章作者 Penang Lang

Comments

Leave a Reply

Loading…

0

【国内新闻】强风巨浪威胁海上活动 西南强风持续至周二

【娱乐八卦】余文乐儿满月 妻首泄孕照 甜喊“老公人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