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饿到生气  牛津辞典收录新字「饿怒」

因为飢饿(Hungry)而发怒(Angry)的组合字「饿怒」(Hangry),正式被牛津辞典收录为新字。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牛津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发表1000多个新收录单字,除了「饿怒」之外,「男人说教」(Mansplaining)也被收录,指的是用高高在上的态度对别人说教,特指男性对女性。

研究发现,「男人说教」一字的使用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在网路上被使用,而「饿怒」虽然近来才开始流行,但早在1956年就曾在一本精神期刊上出现过。

去年在全球掀起风波的勒索软体WannaCry,让「勒索软体」(ransomware)同样被收录,加入牛津辞典原有的82万9000字行列。

snowflake是雪花,但牛津辞典新增意义,泛指过分敏感或容易被冒犯的人,也就是俗称的「玻璃心」,又或是自认为应该享有特殊待遇的人。例句:这些家长认为他们的孩子是特殊的「小雪花」,可以不用遵守规矩。

而专指韩国三星集团、现代集团等家族企业发展成大型综合企业集团的韩文「财阀」(Chaebol)一字,也以拼音直接被纳入牛津辞典。不过,近来这个字已经延伸出其他意思,泛指这些家族企业成员的豪奢生活方式。

出自美国饶舌歌手Jay-Z歌词、近来常被嘻哈文化使用的swag也正式被纳入牛津辞典,意思为大胆、自信的态度。

其他被收录的还有在网路论坛Mumsnet常被网友使用的缩写字,像是TTC代表「尝试怀孕」(trying to conceive)。牛津辞典资深编辑莫林(Fi Mooring)表示,TTC之所以入选,是因为甚至连没有生小孩的人也知道这个词。

此外,新收录字CIO,可不像CEO(首席执行长)CFO(首席财务长)一样是高阶职称,而是cry-it-out的缩写,指的是一种婴儿睡眠训练技术,当婴儿哭泣时,先等一段时间,不要立刻安抚。

牛津辞典参考专家意见,一年4次公布新收录单字,下次公布将在4月。

Source:东方日报

你怎么看?

Newbie

文章作者 Penang Lang

Comments

Leave a Reply

Loading…

0

【国内新闻】今年首20天 11人死於骨痛热症

【国内新闻】载有400万现款 解款车被撞翻覆